阅读辅助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决策制度
关于《海宁市绿道网专项规划(2020-2035)》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31 10: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海宁市字号:[ ]


一、制定背景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省谋划“大湾区”、“大花园”战略,海宁位于杭州都市区核心区内,杭州湾北侧,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应抓住建设契机,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深度融入钱塘江走廊, 推动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交相辉映,融杭接沪,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田园硖川、潮韵城乡”,打造杭州东部生态休闲大景区、后花园。

我市从2012年启动绿道网建设,先后编制了《海宁市域生态绿道网总体规划》和《海宁市中心城区生态绿道规划》,目前,两个规划的编制期限将至,为保证绿道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有规可循、有据可依,绿道规划的修编迫在眉睫。

二、主要内容

(一)规划目标:为海宁建立一个融入区域,层级丰富、特色突出的市域绿道主干系统,覆盖城乡、联系资源、服务经济。

(二)规划范围:与海宁市总体规划范围保持一致,包括硖石街道、海洲街道、经济 开发区(海昌街道)、马桥街道等四个街道,长安镇、许村镇、盐官镇、 周王庙镇、斜桥镇、袁花镇、丁桥镇、 尖山新区(黄湾镇)等八个镇, 市域总面积约865.8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近期2020-2023年,中远期2024-2035年。

(四)主要内容:本规划共六大章,分别从规划总则、分析研究、、市域绿道网总体布局、中心城区绿道网总体布局、支撑系统规划、建设计划与实施建议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本次规划编制的各项内容及要求,主要有以下内容:

1.规划总则。从规划背景、规划范围和规划期限、规划原则、规范依据、技术路线几个方面阐述了本规划编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了规划范围和期限,以“保护生态、低碳环保;凸显特色、服务旅游;安全舒适、提升活力;切实可行、丰富多样”为原则,以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上位规划为依据,通过对项目的研究分析、借鉴优秀案例、现场踏看多要素叠加、制定支撑保障措施等总领概括地说明了本规划的编制步骤。

2.分析研究。从绿道认知、案例借鉴、规划解读、调研认知、规划目标、规划定位几个方面对本次规划的技术路线做了详细的分析。特别是结合我市绿道的现状,分析研究了我市绿道的不足之处,并确定将绿道定位为“江湾绿径、潮城趣途”,着力将我市绿道打造成为“大湾区、大花园绿道首席;杭州大都市区市际绿道样板;长三角全域绿道典范”。

3.市域绿道网总体布局。通过规划思路、选线要素综合分析、市域绿道规划结构、市域绿道布局、绿道选线、绿道规划指引、绿道建设评估几个步骤,确定了“四横五纵”的市域绿道网骨干框架,规划了24条绿道,总里程420.8公里,规划到期绿道密度约0.49公里/平方公里,形成“海宁国际追潮马拉松”、“都市活力”、“生态乡村游憩”、“果蔬飘香”、“古运河文体休闲”五个重点打造的绿道环(线)。

4.中心城区绿道网总体布局。通过规划结构、绿道等级与布局、主要断面类型、绿道选线、绿道交汇点选址、绿道分区布局几个方面,确定了市区绿道“主廊对接、一环相扣、四脉放射”的结构体系,以东、西山为核心;西山路绿道、伊嘉塘郊野公园绿道、洛溪河绿道和鹃湖绿道构成中心城区绿道主环;长山河绿道、大横山绿道、平阳堰港绿道、麻泾港绿道四条从东西山绿化核心放射出的四条沟通其他板块重要绿化节点的绿道,规划市区绿道主干网络总里程127.2公里,规划到期绿道密度0.69公里/平方公里。

5.支撑系统规划。从绿廊系统、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系统和标识系统几个方面明确了绿道建设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标准及控制标准;分别针对城镇型和郊野型绿道提出了绿廊主要植物推荐;对路面材料的选择、交叉口的处理、驿站、交通设施及其他设施的布局提出了指引;对标识系统的设置提出了指引和要求。

6.建设计划与实施建议。按紧迫性和可行性,分别制定了绿道建设的近期建设计划(2020-2023)、中期建设计划(2024-2030)和远期建设计划(2031-2035)并列出了项目库,从政策措施、实施监督、维护管理三方面提出了实施建议。

三、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1)

2.《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4)

3.《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2010.10)

4.《绿道规划设计导则》(2016.9)

5.《浙江省绿道规划设计技术导则》(2012.12)

6.《浙江省省级绿道网布局规划(2012-2020)》

7.《嘉兴市绿道网总体规划》

8.《嘉兴生态绿道规划设计导则》

9.《嘉兴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10.《海宁市域总体规划(2006-2020)》

11.《海宁市区绿道网总体规划》

12.《嘉兴市生态绿道网规划设计导则》

13.《嘉兴生态绿道网标识系统执行手册》

14.《嘉兴市生态绿道网建设工作规程》

15.《嘉兴市生态绿道网建设技术规程(试行)》

16.《海宁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

17.《海宁总体城市设计》

四、文件术语释义:无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其联系方式

1.解读机关:海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解 读 人:吴忠立

3.联系电话:0573-87001873


海宁市绿道网专项规划(成果稿).pdf


政策原文: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宁市绿道网专项规划(2020-2035)的通知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