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索  引:001008004003012/2021-57953 发文机关:市人力社保局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2021-03-17
责任部门:市人力社保局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
所属栏目:计划总结 访 问 量 :
进入老年模式
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围绕中心 、建强队伍、服务群众”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全力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着力锻造一支“五事”人社铁军,为推进人力社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今年6月,局机关第四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机关第一支部马佳峰同志被评为嘉兴“五一”奖章获得者,徐亚峰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机关第二支部杜国海、第五支部陈金娟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党员;机关第三支部“人才服务潮管家”机关服务品牌成功申报第六批海宁市级机关服务品牌。局机关党委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目前下设5个在职党支部、1个退休党支部,共有党员122名,其中在职党员80名、退休党员42名。2020共交纳党费50588元

一、突出教育抓学习,切实增强政治理论水平。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市委要求,做到“逢会必学”。今年以来,局党组会议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机关党务知识等,局领导班子成员还积极撰写体会文章,并主动将学习心得体会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二是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各支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总要求,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下属六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局领导、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谈学习体会,全面加强了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坚持创新方法学。邀请海宁市委党校老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讲座,组织退休支部党员赴长安党群服务中心、安吉余村等开展现象教学。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为党员赠送红色书籍,督促党员开展自主学习。

二、注重规范抓基础,努力夯实党内组织生活。一是优化组织设置。今年5抓好局机关下属党支部换届选举、机关党委成立和第一届委员会、机关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工作,同步完成了群团换届,进一步优化了党群组织设置。二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围绕机关党建积分制考核要求,用足用好“红船云”等智慧党建手段,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照机关事业单位领域“负面言行”清单、彭林军部长提出的“四病”问题等,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建立党员培养梯队,今年吸收预备党员2名。落实党内关爱制度,2名退休支部党员享受由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关爱资金提供的慰问金,共计2300元。三是做实“双指数”评定基础。创新推出《“双指数”考评工作中加减分运用若干规定》,将支部党员民主测评结果和参与“学习强国”学习、“一编三定”活动、义务献血、各类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实行定量加扣分制度,并在党员活动室公开,做实做细民主测评。机关第一支部《垃圾分类新时尚  人社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案例获全市市直机关第三届主题党日大赛第一名金奖。

三、丰富载体抓成效,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一是推进“三员”干部制度。人人争当调研员、宣传员、信息员氛围进一步浓厚,《当前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及《全市根治欠薪“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建议》2篇“三员”文章得到了朱建军书记批示,在国家媒体宣传的9篇,在省级媒体宣传的12篇,在嘉兴级媒体宣传的5篇。还建立了年轻干部参与大学生夏季招聘交流会、香江学者年会等局中心工作锻炼机制。持续开设了人社微课,12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坛讲课。二是开展人社青年干部成长训练营活动。作为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参训学员为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35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实行班委自主管理,5位年轻干部与6位中层干部通过双向选择建立了师徒结对“传、帮、带”导师制,从620日至112日设置了课堂式集中授课、外出参观学习、课题调查研究、汇报演出等课程,经过四个半月的学习磨练,参训学员百分百结业,6名青年干部获评优秀学员。三是大力开展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比武竞赛。74日在嘉兴范围内率先举办全市技能比武现场赛,前期经笔试决出的8支队伍(其中乡镇2支)参赛,浓厚了学业务、比技能、赛服务的氛围。我市派出的夏铃洁、许佳丽、丁国峰等3名选手,在710日嘉兴市级现场赛中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3名选手均获优秀选手称号;代表嘉兴参加916日全省现场赛,获团体二等奖(第二名),夏铃洁获全省优秀选手。徐亚峰、邬一臻、沈志娟、顾依晓等4人多次获“日日学之星”、“周周练达人”称号。同时在119-10日全省监察和仲裁比武中,市机关第二支部姚峥桦获监察执法比武个人业务能手奖项,仲裁院选送案例获全省优秀案例。

四、坚守防线抓廉洁,扎实推进“双建”工作。一是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4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部署会,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就党风廉政建设共性和个性任务作了明确,11月在年度目标任务冲刺工作会上,就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查漏补缺。利用“周一夜学”进行了教育警示、以案说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布置落实。举办“颂清廉、扬正气”朗读比赛,各支部选送的15个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并在“海宁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展示。二是源头预防廉政风险。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开展新一轮中层干部廉政风险查找工作,42名中层干部共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124个,制定针对性防控举措132条,还如实填写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3名新提拔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考试。三是创新性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站所建设。逢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落实干部职工外出培训及操办婚丧嫁娶事项备案制度,提醒在前、督促在前。我局清廉机关建设“五抓五提”工作法及市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队清廉站所创建“三个结合”工作法获“海宁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广。

五、擦亮品牌抓服务,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突出“两个作用”发挥。围绕抗疫工作“两手抓、两战赢”目标,向党员干部发出主动落实“五带头”的倡议,推行党员先锋岗前移,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外出招聘、驻企防疫指导、返岗员工接返、卡点值勤、隔离管控等工作中去,6名党员领导干部赴重点外贸企业开展稳企业稳就业专项服务,10名党员干部赴云南、安徽、四川等地外出招聘,足迹遍布4个省份、9个市、30个县、88个乡镇,22名党员干部赴许村镇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驻企服务。全局党员自愿捐款12061元,其中1名党员主动捐款4000元。机关第五支部党员陈金娟疫情期间坚守岗位获国家人社部报道。二是建强“民生党建”品牌。“温暖人社365”机关服务品牌下,各支部围绕各自的子品牌,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为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送爱心。如机关第一支部开展“讲入党故事,践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机关第二支部开展“党群手牵手,爱心助梨农”主题党日,机关第三支部开展“人才暖企服务”主题党日,机关第四支部开展“忆初心、读党章、颂党情、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机关第五支部“守初心、强本领、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一编三定”,投身结对帮扶、垃圾分类等工作,全员编员进组,认领微网格员,累计参与社区服务230余次,参与文明劝导180人次,平安共建巡访139人次,多次赴农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巡河等志愿活动。

六、履职尽责抓根本,助力中心工作强化担当。一是积极开展“三服务”、“三走一跑四提升”活动。创新开展人社“暖企行动”持续深化三服务,7月举行了启动仪式,沈勤丽副市长为“温暖人社365”志愿服务总队授旗,局领导为12支镇(街道)“温暖人社365”志愿服务分队授旗,还成立了人社法治、技能提升、人才引育、创业服务、社保政策、人社政务等6个助企团,常态化开展“主动式”走访服务、“点单式”专项服务、“清单式”解决难题。如“技能提升助企业团”党员干部多次赴慕容集团开展走访,在了解企业需求后,在3天内协助企业制定了个性化项目制培训方案,为50名员工开展了为期的5天软体家具制作的培训。又如“社保政策助企团”,深入全市12个镇(街道)开展社保政策送企活动,积极宣传社保惠企政策,受众群体达1500余企业。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会同医保局对三楼窗口设置、服务流程等进行了重新调整,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主动落实惠企纾困政策,通过社保费减、免、缓、降、返等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积极申报嘉兴人社系统“对标争先  改革创新”3个试点项目三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新增了便民利企的“人才公寓申租一件事”,申请已达1019人次。海宁人才E家服务平台正式上张,已实现人才认定、大学生奖励申报等功能。目前,我局涉及“最多跑一次”事项33大项129小项,52个民生事项全部实现“一证通办”,跑零次实现率100%,即办事项比例100%,掌上办事事项率100%,网上办事事项率100%,平均承诺时限压缩率达到98%

2021,市人力社保局机关党建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建积分制考核各项要求,夯实基础积极创新,继续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为努力实现“重要窗口”最精彩版块示范表率新目标新定位提供海宁人社力量。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