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专题 >> 其他信息
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关于“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 2021- 04- 14 12: 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海宁市 字号:[ ]


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推动服务资源联动,推进企业问题化解、惠企政策宣讲、企业培训等重点工作,助力企业平稳可持续发展。

1.抓疫情防控指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心成立初期也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积极参与开复工、稳企业稳就业、工业出口政策等专班工作,当好防疫指导员、复工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和解困协调员。一是做好复工督查。牵头组织开展企业及用工主体开复工防疫工作督查,5个督查小组对各镇街、平台企业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企业705家,发现整改问题248个,形成工作汇报18期,有效发挥了督促指导、政策宣传的作用。二是做好复工保障。3名同志到超达经编、慕容集团、红狮宝盛驻企,一对一指导企业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疫防控措施,协助企业做好开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协调解决原材料紧缺、防疫物资不够等问题,帮助企业复产达产、平稳发展。疫情期间开发“加油海宁2020企业员工点到系统”,为全市企业免费提供员工远程点到和健康情况申报解决方案,填报企业473家、员工8.96万人,及时满足了防疫期间企业对员工接触史、行踪史的掌握。三是做好争先创优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企业码”建设推广工作部署,与税务、市场监管、科技、经信等部门加强联动,发挥镇街、平台主体作用,全市申领企业码4.1万家,按省系统标准完成率154.8%,两项指标均居嘉兴市各县(市、区)前列。

2.抓企业常态走访,化解企业发展难题。一是深化走访联系。抓好“复工复产解难题”专项服务活动市领导走访企业安排,加强与下沉一线的稳企指导员联系,充分发挥驻企干部联企扶企作用,深化部门组团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一批在融资、政策申报、权证补办等方面的难题。分片区开展走访,拓展服务覆盖面,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摸清企业的运行情况、关注内容和发展诉求,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温暖。全年走访企业567家、受理企业诉求251件。二是建立企业服务总入口。加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推介,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宣传平台网站、热线电话(87188718)、微信公众号和线下服务窗口等提交问题的途径,将市领导联挂服务企业、稳企服务员走访、部门单位听取企业意见、企业“微网格”等收集的问题,统一汇总至平台,拓宽企业问题受理渠道,全年累计受理企业问题诉求1630件。企服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数量从3200多增加到7500多。三是推进企业诉求处理。建立企业诉求梳理、分类处理机制,第一时间进行转办交办,形成4个层次的问题处理方式:对咨询类问题,由直通车平台直接解答回复;对涉及单个部门单位的问题,由镇街、部门根据职责,提出问题具体解决方案;对需多部门共同办理的复杂问题,中心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究;对重大疑难问题,以疑难问题会商会等形式提交市政府分管领导、市主要领导会商。市领导专题会商9次、58件,中心召集部门召开协调会和组织部门上门现场协调33次、处理问题71件。明确专人负责,动态跟踪企业问题办理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1507家(次)企业进行回访调查,满意度达98.7%。

3.抓服务事项集成,做实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丰富经济动态、政策查询、问题提交、培训通知等功能,让企业少跑路就可全面掌握服务资源。一是涉企系统一键登录。推进各类涉企平台的互联互通,将亲清潮乡财政奖补申报系统、工业建设项目投资强度验收申报系统、亩产效益直报系统等15个涉企系统链接接入,提供集约化服务。二是专业机构一站入驻。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探索“政府+市场”服务资源整合,加大专业服务机构引进集聚,入驻机构22大类、60余家,涉及管理咨询、法律咨询、税务咨询、安评环评、检测检验、工程施工等。三是企业培训一网发布。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培训计划和活动通知,让企业提前作好参训人员安排。做实“潮城匠心”企业培训,将“企业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列出能为企业提供拓展视野、丰富实践、促进交流的课程清单,办出特色和亮点,全年举办21场、培训1100余人次。创新举办“企业家会客厅”, 6月中旬、9月中旬分别邀请浙江大学倪云虎教授、知名国际管理咨询专家周昌湘教授,围绕疫情后企业经营战略和人才绩效主题进行交流,得到23名企业家积极响应和好评。四是企业数据一网查询。上线“海宁市规上企业数据仓”系统,集成统计、经信、市场监管等规上企业和产业数据,囊括企业市场登记、生产经营数据、亩均论英雄评价数据、重点行业数据等信息,以“数据+图表”的直观方式展示,为走访服务企业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撑。

4.抓惠企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会同经信、科技、税务等部门组成政策宣讲团,为企业提供一整套政策解读服务。一是集成梳理政策。疫情期间收集国家、省、市、县各级最新帮扶政策措施,汇编《海宁市抗击疫情帮扶企业政策摘要》。精选企业用得上、用得多的涉企政策40余项,编印《惠企政策直通车大宣讲政策汇编》,发放政策摘要、政策汇编6000余册。二是集合上传政策。召开惠企政策上线工作培训会,按照“谁制定、谁梳理、谁解释、谁更新”的原则,将政策上传至浙江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和直通车平台,提升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累计上传各层级各条线政策595条。点对点向企业推送政策信息18.2万条次。三是集中宣讲政策。组织开展惠企政策宣贯活动,分片区召开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最大化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在镇街、平台举办专场12次,参与企业1500多家。四是加强政策研究宣传。坚持化整为零、化繁为简,办好“企服政策荟”栏目,做好政策条目图解上网,“一周一策”进行解读推送,增强政策渗透力,今年起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市企业推送3期政策图解信息。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