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今日海宁
Haining today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海宁
奔涌吧,潮城!奔涌吧,创新潮!

发布时间:2022-05-22 14:45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业兴邦,产业兴市。5月21日,海宁“创新发展年”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成功举行,再一次传递出海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鲜明态度。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呵护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优化全域营商环境,正在潮城大地蔚然成风。

宏观来看,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要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海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正是蕴藏在万众创新的活水中。回望过去,海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堪当海宁经济“基本盘”——全市有3.5万家私营企业、8.3万户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99%,民营企业增加值占比85.9%,民间投资占比71.4%。贡献了72.3%的税收、85%的城镇就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民营企业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海宁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呈稳步提升态势,尤其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持续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开展创新,不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优化科研人才结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呈现出研发人员比重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进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海宁在泛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中,结出许多创新硕果,成功攻坚并填补多个国内乃至国际产业空白。比如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异构集成AI芯片;有全国第一家能量产精密金属掩膜板的企业,有国内唯一一家生产静电吸盘的企业,都实现国产替代;国家级首台(套)实现“零突破”;相关技术解决了国内芯片业“卡脖子”难题等等。

20210630_162926_003.jpg

当前,海宁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应该看到,对照创新发展的要求,我市民营经济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比如质量效益还不够高,创新水平还不够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这也为我市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方向与新要求。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海宁确立了四大奋斗目标,即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迈入全国县域工业经济先进行列;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形成高质量雁阵梯队;建设杭州湾北翼科创枢纽,成为杭州湾重要创新策源地;打造长三角人才生态最优市,打响“后一生态”人才服务品牌。接下来,海宁将加速起步科创枢纽,让创新平台显露出来;加速壮大产业集群,让创新实力展现出来;加速提升企业能力,让主体作用发挥出来;加速集聚各类人才,让聪明才智迸发出来;加速营造创新环境,让生态品牌响亮起来。

20210630_162926_002.jpg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真切期待海宁民营企业更好创新发展——勇于推动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加大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用好用活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调动全员创造力;坚守实业,主动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中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提升创新能力上动脑筋,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在海宁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进程中有所作为。

银潢翻空际天白,鲲怒鹏骞海波击。钱江潮起于海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更在海宁奔涌。有理由相信,随着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实,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的创新条件也会越来越强。让我们珍惜与时代同进步、与潮城共发展的机遇,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澎湃向前!

市传媒中心评论员 | 钱江平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