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今日海宁
Haining today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海宁
3160万元!海宁“真金白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2-05-23 17:07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记者在5月21日召开的海宁市创新发展年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现场发布了我市一批“揭榜挂帅”技术需求。

“揭榜挂帅”也叫做“科技悬赏”,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公示,谁有能力谁干、谁能完成任务谁揭榜,是以需求为牵引、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的新机制。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项目,聚焦我市“142”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围绕泛半导体、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产业发展需求,共有包括浙江欣奕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无人洗地车的设计研发”、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灶风机系统性能体验研究”等20项科技需求,榜单金额共3160万元。

△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

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作为本次发榜企业之一,浙江欣奕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十分看重,“无人洗地车项目,是我们适应当前的市场需求,想要推出的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企业总经理助理张颖告诉发布君,发榜后,浙江大学第一时间“揭榜”,目前双方正在进行交流探讨。

这已经是公司第二次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需求。其实,早在去年,浙江欣奕华就联系市科技局,发布了“托盘识别系统开发”的“悬赏令”,并最终与浙江大学正式签约合作,共同解决复杂应用场景下这一行业领域无人叉车产品自动插取、放置托盘的技术难题,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期,将加速迈向销售市场。

据介绍,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空间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浙江欣奕华基于空间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移动智能体场景认知限制,以智能移动机器人为载体,实现空间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物流和智慧生活场景下落地。

“浙江大学具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我们则拥有丰富的工程实践能力。与高校之间的合作,能够极大地补足欣奕华在前沿技术方面的短板加快浙江欣奕华在前沿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的速度,推动新产品快速占领市场。”张颖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最终签约的“揭榜挂帅”项目,根据海宁相关政策,还能对发榜企业实际支付的技术交易金额的20%-30%给予补助,“真金白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支点,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近年来,海宁紧紧围绕“科创三地”建设,集中财力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政策引导,落实科技创新首位保障。与此同时,创新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由政府搭台寻求机制突破,搭建网上技术交易平台,以“揭榜挂帅”调动企业、高校院所积极性,吸引全球优势创新资源,实现“技术联姻”,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据市科技局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海宁网上技术交易平台——“淘科技”新增科技成果6550项,促成技术交易38项,合同金额达到2500万元。2021年,海宁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达81.81%、研发机构设置率达68.99%。2021,兑现科技项目及专利专项资金9624.04万元。

2021科技创新百强县榜单中,海宁位居全国第7位,全省第1位,进一步彰显了科技创新实力。

如今,海宁这张科技创新的“施工图”已然明晰。接下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科创枢纽为引领,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主体”,深化“大协同”,形成高水准的创新策源,构建科创发展新格局。

市传媒中心记者:林佳冰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