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今日海宁
Haining today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海宁
村级资金如何监管?海宁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8-14 09:55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根据省、市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要求,我市对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今年,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列入了我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经过持续发力,全市凡涉及村集体经济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部纳入了“浙农经管”数字应用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化。 

“资金使用规范,把村集体的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就是我们的治理目标。”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治理中,我市先对12个镇街24个村社开展集中督查,督查人员进村广泛开展调查。

“这个工程通过社员代表大会并形成了决议吗?”“财务公开栏贴的是最新财务报表吗?”“新系统预警事项请及时处理,使用中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吗?”通过深入走访,找到问题症结,梳理出3个大项、18个小项督查要点。今年5月,《海宁市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出炉,有针对性地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浙农经管平台运行、清廉村居建设等关键环节,对各整改村实施精准下药。

运用农村审计巡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挥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明确八项审计重点,全市44个村社集体经济审计将在本月底完成。

全力推进“浙农经管”应用,开展基础数据归集回头看,完善市、镇、村基础数据政策制度归集,包括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产权制度改革、村社章程、村规民约等。目前,我市“浙农经管”系统完善资产、资源卡片2.6万条,录入收款合同1000余份,会议记录1039条,实现村社财务预警、资产预警、风险预警事项和财务提醒、资产提醒、风险提醒等事项反馈处理“动态清零”。

推进清廉村居,明确5大类30项量化评价指标,围绕村务监督扎实有效、集体“三资”管理有序等七大主题开展示范点创建,完善了社员代表大会决议文本,健全村集体民主决策机制,并选取12个村社开展标杆培育,市农业农村局首次发布了《海宁市清廉村居指数测评办法(试行)》,得到嘉兴日报点赞。

随着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袁花镇制定了《网上审批相关办法(试行)》,根据村级资金支出类型,划分村级工程、物资服务采购、福利费用支出等八类,对付款时的附件资料作出了具体规定;黄湾镇大临村规范组资金支出事前民主决策、支付审批、公示等过程,让村民有本“明白账”。马桥街道利众村成立采购小组,明确村级3000元以下零星物资采购流程,村级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截至7月底,我市18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了专项治理,查出问题27件,全部得到整改。

市传媒中心记者 | 董维刚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