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索  引:001008004003026/2023-62364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2023-01-16
责任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科室:防汛科
所属栏目:安全监管 访 问 量 :
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海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减灾委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浙江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浙减办〔2022〕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今年要事喜事多,同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形势依然严峻。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是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家园的重要基石。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防范灾害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重视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灾害风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

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极端灾害性天气的主动避灾避险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要统筹疫情防控与防灾减灾宣传工作,依托科技场馆、安全(防灾减灾)体验馆、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场所,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科普场馆等各类平合,通过展览、演讲、知识竞赛、模拟体验、发放科普读物等形式,持续推进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

三、推进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消除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省、嘉兴市和我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王浩在会议上提出的“六条硬性要求”和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提出的落实意见,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要设施,组织开展备汛工作再检查,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消除在萌芽之时。要深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序推动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充分发挥普查成果的效益。

四、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分析研判,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制定极端天气灾害“五停”“六断”工作指引,做到有备无患。要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依标储备防汛防台应急物资。要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行动措施。要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五、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作为本地本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要以组建镇、村两级应急救援队伍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体系,积极将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持续高质量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推动增强镇(街道)、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广泛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于5月14日前将本地本部门活动总结报市减灾委办公室。联系人:姚权月,联系电话浙政钉:1*******1。

 

附件:海宁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

 

 

 

海宁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56 


附件

 

海宁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

活动方案

 

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能力,制定如下方案:

一、宣传主题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二、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2022512日(周上午天。

地点:海宁市海昌街道双喜村委会

三、参加单位和主要内容

(一)参加单位

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人防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海街道办事处、海宁海豹救援队。要求相关部门派遣1~2人,着制服,携带宣传发放资料,提前二十分钟到达活动现场,参加活动人员名单于5月10日下班前报市减灾委办公室。

)活动内容流程

9:00 人员集合,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9:10-9:25 观摩室内人员疏散高空逃生应急演习

925-9:40 组织消防灭火、急救知识现场教学;

9:40-1040 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现场救援器材展示及活动体验。

四、部门职责分工

市应急管理局:活动策划,牵头总负责;

街道办事处:负责策划开展人员疏散高空逃生应急习,应急物资器材展示;

市科技局、市住建局(人防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负责开展行业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消防器材操作使用及讲解;

(五)海宁海豹救援队:协助属地开展应急演习等。

五、其他

请各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及时做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准备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海宁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257日印发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