硖石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海宁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与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海宁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www.hain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宁市硖石街道办事处联系(联系地址:海宁市海州东路552号,邮编:314400,电话:8704402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海宁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关于做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街道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是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由吕林峰副书记亲自分管负责,并明确以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2.编制《指南》,完善《目录》。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我街道公开的各类信息,积极编制《指南》和《目录》,并定期予以完善。

3.健全制度,严格审查。街道及时建立健全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从信息产生到信息发布,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文件拟稿,将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纳入其中,由拟稿科室提出初步意见,经党政办审查,交街道领导审核签发,再将公开文件进行发布。

4.人员落实,积极培训。指定专人负责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和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门户网站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相关会议、培训等活动,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门户网站建设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3条,均为主动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文件18条,工作信息25条。

(二)公开形式

门户网站:中国海宁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设有海宁硖石街道专栏,市民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查阅我街道各类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度,共有3条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网络申请3条,有效办理依申请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相应费用产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一是动态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二是计划规划不够充足;三是由于人员变动,操作不熟悉,更新时间不够及时。

今后,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及《暂行办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说明:本次统计时限截至2014年12月8日。

硖石街道党政办

2014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