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根据省政府和嘉兴市政府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海政办发明电〔2016〕3号《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为不断提高海昌街道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5年海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街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截至2015年12月31日,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1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148条,街道门户网站公开253条。

(二)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在街道9楼档案室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以及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截至12月31日,2015年度我街道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街道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均为零。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工作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更新还应提速,在管理水平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街道政务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海宁市人民政府海昌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