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专题 >>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关于《推进农业争先创优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6- 12 15: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海宁市 字号:[ ]


关于《推进农业争先创优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制订背景

我市现行农业产业政策《海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政策的若干意见》(海政发[2017]32号)于2017年制订,实施期3年,到2019年12月已经到期。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争先创优,全面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今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精神,以及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我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争先创优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海政发2020[22]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

二、起草过程

2019年8月,市农业农村局启动新一轮农业扶持政策的拟订,并于当年11月、12月开展两次局内部讨论后形成初稿;今年1月,会同市财政局在参考现行政策执行绩效、周边县市政策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征求意见稿。

今年2月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职能科室、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组织各镇街、市级有关部门和“二代表一委员”召开征求意见会反复修改,根据收集意见与财政等部门多次会商,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定稿。6月1日,十五届市政府第五十次常务会议讨论原则同意并完善后《意见》发文。

三、主要内容

《意见》重点突出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农业主体投入、加强数字农业建设和农产品网络营销、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等内容。《意见》全文分七大类二十三条,前六大类为具体政策条文,包括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基础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支持农业争先创优、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第七大类为附则,是对《意见》实施的重要补充说明。

与《海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政策的若干意见》(海政发[2017]32号)相比,主要调整内容如下:

(一)新增政策

1.为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重点打造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平台,明确每年在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整合2000万元用于农业经济开发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镇(街道)按不低于50%给予配套。

2.因机构改革,“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服务工作职责由水利局划转农业农村局,原“农田水利建设”补助政策内容同时划转。

3.为落实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部署,提出了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和农产品网络营销奖励。

4.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在我市建立的农业科创平台;为提高土地产出率,对柑桔换种、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养蚕等新型种养模式给予政策支持。

(二)调整政策

1.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吸引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对现代农业投入项目设施设备补助调整为40%以内、农业经济开发区补助50%以内。

2.《意见》统筹了粮食补助资金,具体操作按《关于抓好2019年粮食产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海政发〔2019〕27号)文件执行。

3.原海政发[2017]32号中关于农业人才培训培养等内容,按《关于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海委人才办〔2019〕2号)文件操作,《意见》中不再放入。

4.《意见》统筹了各类示范创建和奖励,实施细则另行制订。

(三)撤销政策

本次《意见》修订时,对部分任务完成、执行到期、绩效不明显、机构改革以及形势发生变化的政策内容,予以撤销。分别是:镇村投资的农业公共基础设施补助、新改建喷滴灌和棚架设施补助、粮食功能区管护奖励、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奖励、鼓励精品果园建设、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创建、屠宰企业检验检测补助、提供诚信担保保证、新组建农村资金互助会奖励、生态循环创建奖励、农牧循环补助、沼气池拆除填埋奖励,以及积极实施平原绿化工作中的平原绿化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珍贵树种引进等16项。

四、其它说明

1、为规范农业项目管理,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对《意见》中主体投资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各类示范创建奖励等,将另行起草“农业争先创优扶持项目申报指南”,确定相关奖补细节和标准。

2、《关于推进农业争先创优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海政发2020[22]号)文件中涉及补助、奖励,一般在项目建设完成后的下一年度兑现。如2020年项目建设完成,2021年核对、审计并下拨资金。

五、解读部门

解读单位:海宁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 :蔡文梅

联系电话:0573-87238841


相关链接:海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争先创优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