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索  引:001008004003026/2021-65517 发文机关: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2021-12-21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局 责任科室:基础科
所属栏目:安全监管 访 问 量 :
进入老年模式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为降低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区域性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春节前后企业用工保障,留住企业外来员工在海宁过节,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我市提出了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鼓励企业稳定用工的号召。不少企业响应号召在元旦、春节期间稳岗留工连续生产,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不确定性,也会衍生新的安全风险。部分企业会开展检维修,会涉及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部分企业因元旦、春节期间原材料供应不足,会超量储存危险化学品等原材料,大量原材料和产品积压,会占用消防通道;员工宿舍用电用气量增加,火灾风险凸显;元旦、春节期间生产计划会做调整,部分员工岗位也会发生临时变化,岗位安全教育培训可能不到位,导致员工缺乏必要安全生产常识;员工节日期间容易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酒后作业概率增加,容易引发事故。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双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现提醒如下:

一、掌握情况、摸清底数

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暨“大排查、除隐患、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对辖区内的企业、建筑工地等做一次排摸,掌握就地过节新海宁人人数、春节期间将连续生产的企业和施工的建筑工地情况等,建立辖区内企业和在建工地节日开停工清单。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强化安全措施,增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针对性

 二、主动对接、主动服务

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辖区内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和工地的对接和服务,针对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和工地,每家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定期上门指导服务。动态掌握安全生产情况,找准隐患,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复工复产前,也要针对性上门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确保复工复产期间生产安全。

三、落实责任、强化防范

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六个一”工程,不管是连续生产企业还是春节停产企业,节前都要督促企业组织一次安全风险辨识与研判,针对性落实好风险防范措施。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新转岗员工、新员工、临时用工和特殊作业人员开展一次岗前安全技能培训。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场所、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环保设备设施等重点部位。整改一批事故隐患,对政府部门检查和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均应尽快整改闭环,特别是重大隐患未整改完成不得冒险作业。制定一份应急处置方案,每天由一名企业负责人带班,强化巡查和应急值守,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停产企业复产前要制定一份复产复工方案,安全有序开展生产。

四、突出重点、严格落实

要突出强化高风险作业管理,严格落实高风险作业“三项严管措施”,节日和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开展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高处作业等高危作业,或开展设备检维修、设施设备改造等涉及高风险作业的,必须报属地备案、制定作业安全方案、主要负责人到场监护。

五、强化监督、严格执法

组织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施工工地等进行安全检查,督导企业和建筑单位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要加强巡查监控,不定时开展检查,督促企业将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场所要坚决关闭取缔;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予以问责曝光。

六、广泛宣传、加强教育

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告知书、短信提醒、微信宣传等,强化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引导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一线员工树牢安全意识、严格按规程操作。同时要强化对就地过节新海宁人和出租房房东等的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用火用电、规范电瓶车停放和充电、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七、完善预案、严格值守

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力量,畅通信息通联渠道,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接联系,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