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今日海宁
Haining today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海宁
海宁陆生高等植物野外调查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16 15:54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部门获悉,日前我市陆生高等植物野外调查告一段落,收获颇丰。

自去年12月以来,我市先后组织3次陆生高等植物野外调查,在全市布设30条样线,采集乔木、灌木和草本样方120余个,共发现陆生高等植物121科341属485种(包含变种、亚种以及变型),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分别为水蕨和野大豆,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为钝叶蔷薇。

水蕨多生长在池沼、水田或水沟的淤泥中,有时漂浮水面,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易危物种,嫩叶可做蔬菜,茎叶入药可治胎毒,消痰积。我市调查发现的水蕨,生长在海昌街道一块稻田边。

水蕨为一年生水生蕨类,植株幼嫩时呈绿色,多汁柔软,由于水湿条件不同,形态差异很大,幼时或漂浮,长大后叶簇生,体型6到30厘米。它的孢子囊稀疏,棕色,幼时被反卷叶缘覆盖,成熟后张开露出。

野大豆和大豆是近缘种,有耐盐碱、抗寒、抗病等特性,可食用、榨油和药用,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田边、沟旁、河岸、湖边等,这次调查,在周王庙镇、许村镇、黄湾镇均有发现。

野大豆为被子植物,茎、小枝纤细,全体疏被褐色长硬毛,叶具3小叶,顶生小叶卵圆形,侧生小叶斜卵状披针形。种子2到3颗,椭圆形,褐色。

调查人员说,开荒、放牧和基本建设,都会对野大豆资源产生威胁。

钝叶蔷薇多生在山坡、路旁、沟边或疏林中,有具有较高园艺价值,这次在黄湾镇境内发现。

钝叶蔷薇为灌木,高1到2米,小枝圆柱形,细弱,无毛,散生直立皮刺或无刺。小叶7到11片,两面无毛。花单生3到5朵,排成伞房状,花直径2到3.5厘米。花期6月,果实期8到10月。


市传媒中心记者 | 董维刚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