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今日海宁
Haining today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海宁
有呼必应→一呼百应!海宁人幸福生活的背后,看“西山经验”启示录

发布时间:2023-03-28 17:34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省委书记易炼红考察了海宁硖石街道西山幸福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勉励社区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忧心事烦心事,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营造“共建共享共治”浓厚氛围。

社区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西山社区始终坚持立足“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理念,以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为导向,实现群众事“有呼必应”到“一呼百应”再到“未呼先应”,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现代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子,创新实践“枫桥经验”城市版,广大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社区美誉度持续提升。即日起,大潮APP开设“西山启示录”栏目,沿着西山社区的工作脉络,剖析城市基层治理的“西山经验”。

头雁领航:20年投入换来30个称呼

“社区工作是停不下来的,因为群众的需求是不会停的。”——金美凤

群众想什么,社区工作就重点干什么,正是在这个朴素理念驱动下,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用心用情用力,带领西山社区在20多年间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后进社区,蜕变成闻名全国的明星社区。

一旦干起社区工作,金美凤就真的一刻也停不下来。最近的她,把中午吃饭时间也过成了工作时间。为满足老年人“一餐热饭”需求,在上级各部门的支持下,社区成功引进海宁宾馆进驻西山幸福家园党群服务综合体,解决了爱心餐厅的运营问题,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实惠、便捷的就餐服务。“菜的品类丰不丰富?大家吃得惯吗?还有什么要改进的?”金美凤连续几日都利用中午时间去了解餐厅试运营的情况,她说,爱心餐厅这个项目自己一直记挂着,因为大家问得多,很需要,吃的事情最马虎不得。

其实,挂在她心头的又岂止这一项。这些年金美凤亲力亲为,全身心扑在社区工作上,先后孵化培育了43家社区社会组织,其中的爱心联盟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又链接了147家公益团队、2.1万余名志愿者。“有了这么多资源,我们就去精准对接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现在社区常态化运行的公益项目已经有40多个。”金美凤说,项目都已经走上正轨,有专业的社工负责,有的甚至辐射全市,但平时很多西山的居民有事还是习惯找自己。

“有事就找金书记。”在西山社区,这句话管用了近20年。2004年,刚进社区工作不久的金美凤,为了让社区新老居民都能随时联系到自己,便开设了“金姐热线”。热线就是她办公室的座机,当无人接听时会转到她的手机上,并且24小时不打烊。后来有了微信,金美凤又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号,居民不需要验证就能直接成为其好友。

20年,究竟接过多少热线,金美凤已记不清查不清。经常会有人问她,24小时不关机,累不累?碰到一个矛盾纠纷,往往也不是靠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后期还得付出很多。金美凤说,累肯定是累的,以前压力大的时候甚至还哭过几次,但是事情总要有人做,总要去做做看。

从一开始的金书记,到后来的“金哥”“金姐”“金妈”……金美凤在群众口中有30多种“身份”,每一个“家人式”的称呼背后,是她工作的一个个足迹,也是群众的一声声认可。她事事冲在先、干在前,班子成员也紧随其后,个个独当一面。西山也成了社区书记的“成长摇篮”,10年来从西山社区两委班子中培育走出了6位社区书记。

“在西山社区跟着金书记的这几年,让我学到了太多为群众解难的方法,现在我们东山社区也在学习推广西山的工作法中不断成长。”曾任西山社区党委委员、现任东山社区党委书记的万莹洁说道。作为省治社名师,金美凤还牵头成立“潮城治社培训中心”,累计为340名社区干部提供专业培训,每年吸引全国各地200余批次、超6000名社区干部来考察学习、蹲点取经,将西山的治社工作模式向外推广。

金美凤说,现在的西山社区工作机制都理顺了,所有的服务项目有条不紊开展,“西山一家亲”的氛围逐步形成,但社区工作依然在路上,如何更好地解民忧、优服务还需要更多探索,需要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西山启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社区建设的领头人和“大管家”,金美凤扛起了重任,坚守着岗位,她将自己融入社区,扑下身子和老百姓走到一起,为建设“幸福西山、美好家园”尽心竭力。这也告诉我们:选优配强村社党组织书记的至关重要,只有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并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才能培养造就一批热爱岗位、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有情怀、有本领、能担当的基层骨干队伍。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