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索  引:001008004003020/2023-76068 发文机关: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2023-05-16
责任部门: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科室:公共文化科
所属栏目:公共文化体育 访 问 量 :
进入老年模式
厉害!海宁22件作品在第十一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5月12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一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在绍兴开幕,硖石灯彩、海宁皮影戏、海宁剪纸、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海宁草编、灶头画等非遗项目亮相展会,海宁共有22件作品获得金奖。

本届博览会以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开拓消费市场为主旨,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浙江工艺美术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我市多件非遗作品参展,全面地展现了海宁非遗传统工艺项目及其传人的较高艺术水准。

硖石灯彩传承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展出《品字亭灯》《梦幻屏》《藏宝阁》等30余件精品灯彩及传统针刺画片。展出期间,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参观,他们互相探讨着自己对作品的感受,还向工作人员询问灯彩制作技艺和材料的相关知识,了解硖石灯彩的历史,不时凑近作品细细品味,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一件件精美的作品。

海宁皮影戏影偶作品的展出也是展区的重头戏,共展出作品十余件,完美展现了江南皮影“少雕镂、重彩绘、单线平涂”的特点,其精心的构图、精致的画面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有观众表示:“这些皮影影偶都很精致秀美,有些作品还在背面打了灯,模拟了真实演出时的场景,特别漂亮,我还拍了照片准备带回去给家人也欣赏欣赏。”

海宁剪纸是南方剪纸中的一种特色艺术形式,强调线条的运用,更加纤巧精细,在博览会中展出了20余件作品,也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感受传统工艺魅力。展会中还有灶头画、草编作品、蓝印花布文创产品的展示,让观众在品鉴技艺之美、工艺之美、文化之美的同时,感受到海宁非遗传统工艺项目的魅力。参观完这些工艺美术作品的观众表示:“这些作品都很精美,在好看的同时也很实用,看着很过瘾。”

硖石灯彩、海宁皮影戏、海宁剪纸、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海宁草编、灶头画等海宁非遗项目通过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这一平台,集中向观众展示了海宁非遗传统工艺项目的多彩风貌,提高了海宁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播。海宁非遗保护中心也将继续鼓励非遗传承人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打磨作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