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今日海宁
Haining today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海宁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矿坑变身神仙湖

发布时间:2023-06-10 07:16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巨美,来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简直就是嘉兴的‘小冰岛’”“阳光洒在湖面真的好美,拍照都很出片”......打开小红书、抖音等app,输入“神仙湖”三个字,会跳出一系列打卡推荐文章。这个“网红”景点位于袁花镇夹山村,每逢节假日,有许多摄影爱好者、露营者慕名而来,也有不少人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然而,眼前这个“网红打卡点”曾是一个砂石漫天的采矿场,也是“低散乱”企业集聚的“湖区经济带”。在老一辈夹山村村民的记忆里,开山采石是村里的支柱行业,大片石料开采场集聚庄康岭区块,也就是如今的神仙湖。每逢开山采石作业时,耳边是“轰隆隆”的开采声,空气中弥漫着白色粉尘。

2012年左右,袁花镇开始以自然生态修复为主、人为修复为辅,采用蓄水修复的方式对庄康岭区块进行生态治理,形成了目前的神仙湖水域。神仙湖生态公园总面积1975亩,湖面1120亩,蓄水量可达288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西湖的蓄水量。

如今,站在神仙湖畔放眼望去,开阔的湖面碧蓝如镜,远处,是挖矿后形成的刀削斧劈般的山体断面,极目远眺,高楼大厦依稀可见。昔日的老矿场变身后,俨然成为了村民的骄傲。

“周末经常有人在这边搭帐篷露营,还有很多人特意从周边赶来拍照。”夹山村村民张大伯告诉记者,神仙湖生态变好后,不仅吸引游客,也吸引了很多小动物。不久前,附近村民就发现神仙湖里出现一群“黑天鹅”,头部和脖颈为黑色,嘴巴为白色,身上羽毛为灰色。  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鸟类相关专家介绍,这群“黑天鹅”正是白骨顶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原生态的神仙湖以其天然美景吸引着一批批游客。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个待开发的神仙湖将迎来新变化。目前,神仙湖生态环境提升工程规划设计已经招标。公告中明确提出,项目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山体景观提升的内容与策略、全局功能布局、空间使用方式、与周边环境衔接关系、绿化布局、交通流线组织、配套服务设施布局。

“计划对神仙湖进行覆绿提升,沿湖完成骑行道、亮化工程、亲水平台等建设,并配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同步对保留在附近的老房子进行改造,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完善景区接待功能。”袁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动工,届时将实现矿坑“旧貌”换“新颜”。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