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聚焦群众需求,提升信息公开效能

发布时间:2024-01-11 10:08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海宁市教育局瞄准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效能,有力唱响教育好声音,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聚焦社会关切,讲好新时代教育故事

一是夯实基础信息公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构建“一微一刊两网”媒体矩阵,做好“海宁教育发布”微信订阅号推送、海宁日报《教育周刊》每周出刊,以及“海宁教育”网站的管理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平台门户网站的建设与应用,常态化发布海宁教育工作动态、改革举措与政策法规解读。今年以来,教育微信发布信息480余条、网站80余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二是突出专题信息公开。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双减”政策、落实“五育并举”、实施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点工作,突出特色、精心选题,及时公开教育系统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已取得的显著成绩。每月编好《教育参阅》,为领导及时掌握教育发展动态、科学进行教育决策作参考。2023年,配合我市中心工作“四敢争先、九大争锋”实践活动的需要,对“海宁教育发布”微信号栏目进行改版,设置 “九大争锋”“教育共富”“海教英才”等13个专栏,向群众多维度展示教育系统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奋进姿态。

三是强化典型信息公开。深入挖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及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做法和新经验,通过讲好新时代教育领域新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提升海宁教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主动与新闻媒体对话,深化与海宁市传媒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联系合作,在海宁日报开设《教育周刊》,宣传新典型新成就。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主流媒体,“托幼一体化”经验做法刊登在《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

二、聚焦舆情引导,营造和谐教育环境

一是强化舆情监测。联合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强化全过程全时段舆情监控,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媒体、重要活动及敏感时间节点网络舆情的监测,做到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正确研判舆情发展态势并落实应对措施。

二是完善处置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对容易引发舆情热点的事项如招生、编班等,加大信息公开透明力度。落实舆情定期研判分析、信息沟通报告、应急响应处置会商等制度,实行网上网下联动处置的舆情响应工作机制,形成了多部门协同处置的工作合力,共同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建立重大事项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第一时间首发、一个口径发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教育网等平台和报纸、电视等媒体的阵地作用,积极发挥教育系统网评员队伍的正面引导作用,主动向公众媒体发布客观、准确、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三、聚焦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质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有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将教育信息列入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制定教育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量化指标任务,实行月小结、季分析、年考评。优化升级教育信息报送系统,数字赋能教育信息精细化管理。

二是配强宣传队伍。建强信息员队伍,各学校(单位)、机关各科室组织一批有较好文字功底的人员担任信息员,由局办公室牵头开展指导培训,指导做好本单位通讯报道、信息报送和约稿投稿。建立了“禾评”“冲浪嘉”“瞭望哨”网评员队伍,为传播舆论正能量贡献教育力量。

三是严把信息质量。源头把关,健全“分管领导抓总、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长第一责任人”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确保信息内容真实、观点正确、符合规定。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1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