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海宁市人民政府 W W W . H A I N I N G . G O V . C N
简体版 | 繁体版 | 无障碍阅读 | 浙江政务服务APP | 智能问答


网站首页

市长之窗

海宁概览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咨询投诉

办事服务
海宁市8+4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做法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09 19:08 信息来源:海宁市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海宁市高站位、强宣传,迅速行动,主动向上对接,于2月4日率先嘉兴各县市区出台承接落实方案,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33条拟向上争取事项和具体争取目标,动态跟进争取落实情况。

一、落实“8+4”经济政策体系的基本情况

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会商“8+4”经济政策体系承接落实方案,制发《海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宁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的通知》(海政发〔2023〕9号)文件。文件出台后,政府网站、海宁发布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以“政策解读”“一图读懂”等形式发布解读方案,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面、影响面。政府各部门广泛开展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按照“四个一批”(延续一批、调整完善一批、新增一批、储备一批)思路谋划梳理“8+4”政策体系,积极向上争取事项和具体争取目标。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创新推出“增收贷”推动低收入家庭资产性增收。海宁市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推出“增收贷”。通过将低收入家庭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房不动产权作为抵(质)押物,给予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每户6-25万元不等的“增收贷”。为获取稳定收益,创新采用“政府统筹+市场运作”方式,将“增收贷”资金以市国资公司和市镇(街道)两级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作为投资载体,每年项目公司将投入资金10%的收益作为低收入家庭的固定分红,该项目运作以来,共有2503户家庭参与,户均年增收1.2万元。

(二)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强化人才招引。聚力打造潮城英才之家,通过集合组织、统战、经信、科技、公安、人社等部门力量入驻,设置外国人来华“一件事”专窗,实现“一站式”办理人才各类高频服务事项,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服务运营,常态化开展人才沙龙、项目路演、休闲健身、人才联谊、人才宣传等人才服务事项,打造集引进人才、保障人才、赋能人才、引领人才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服务综合体。潮城英才之家自2023年启用以来已服务各类人才3000余人次(其中外籍人才200人次),深受人才好评。

三、“8+4”经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目前地方在上级补助收入使用上陷入 “花钱难”的问题。部分项目存在地方难以统筹使用,“不好花”“花不快”困扰财政部门以及各个预算单位。

(二)相关建议。建议财政支持进一步优化,对于一些大的地方招引项目,加大上级补助特别是省级补助整合力度,在地方资金高标准保障到位的情况给地方更多自主分配权,加快上级补助资金支付进度。


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 浙ICP备14012341号-1 |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