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索  引:001008004003026/2024-78872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2024-02-04
责任部门: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科室:办公室
所属栏目:安全监管 访 问 量 :
进入老年模式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 防范工作的警示函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

防范工作警示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钱江生化,各危化品(化工)企业

岁末年初,低温、雨雪、冰冻、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给危化品(化工)企业生产作业带来季节性风险。近年来,冬季危化品(化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不少,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比如:

2021年12月28日,山西临汾染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维修人员在二硝车间对放料管道蒸汽夹套与物料管线结合处的蒸汽漏点进行电焊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动火作业人员在未取得焊工操作资格证和未采取断开管线、清洗、置换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违规电焊作业,导致管道内的酸性2,4-二硝基氯苯受强热分解爆炸。

2020年2月11日,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烯草酮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0人受伤。发生原因为烯草酮工段操作人员未对物料进行复核确认、错误地将丙酰三酮加入到氯代胺储罐内,导致丙酰三酮和氯代胺在储罐内发生反应,放热并积累热量,物料温度逐渐升高,最终导致物料分解、爆炸。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较强冷空气将于今天(11日)开始影响我市,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和风力增大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12-13日最低气温4~5℃,16-18日将出现冰冻天气。镇(街道)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根据辖区内企业实际特点,及时开展风险研判,督促企业加强岁末年初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严格寒潮应对处置。全面开展防冻防凝隐患排查,重点排查设备、管道的保温、伴热设施有效性,完善防冻措施。加强风险研判、排查处置,提前做好工艺水、消防水、冷却水管道、容器和凝固点较高的液体物料储存设施与输送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管线堵塞、冻裂。完善应对应急方案,切实落实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

二是严格特殊作业管控。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企业原则上不允许进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确需开展的要提级管理。作业前应制定专项方案,严格落实作业前各项准备工作,并将作业计划向化工园区、镇(街道)应急办进行报备。作业中,企业负责人应加强对作业现场监督,落实现场监护,确认特殊作业人员资质,化工园区镇(街道)应急应严格现场抽查核查。作业完成后,及时进行验收,确保特殊作业安全。

三是严格烟花爆竹管理。针对往年烟花爆竹销售特点,提前预判仓库、沿街销售店面超量存放、不法分子私自储存的风险,提前会商省外烟花爆竹流入我市的渠道、车辆、区域等信息。坚决打击取缔以“电子烟花”为名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严厉打击以烟花爆竹“团购”的名义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和违法违规寄递烟花爆竹行为。

四是严格重点环节管理。加强易燃易爆场所防静电安全管理,做好设备设施的静电接地和静电跨接,检查接地线、跨接线、静电报警仪和人体静电释放仪等防静电设施是否正常有效,进入防火防爆区域的人员必须着防静电服。使用或产生可燃、有毒物质的生产场所尤其是室内密闭场所,要做好通风换气,确保可燃和有毒气体监测、报警设施处于正常投用状态。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和培训教育。落实寒潮降温天气和节假日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及应急演练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教育,普及防冻伤、防中毒窒息、防火灾爆炸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明确异常工况处置要点,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自救、互救技能。

 

附件:岁末年初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海宁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2月12日

附件

岁末年初危化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一级任务

二级任务

1

安全风险动态研判

研判寒潮、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安全风险。

2

研判假期正常生产企业因管理人员减少、员工状态容易波动、物流受限造成原料短缺或产品压库等安全风险。

3

研判假期停产企业危险物料安全保管、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等安全风险。

4

研判节后复产、关键岗位员工到岗率不足等安全风险。

5

危化品企业每天10点前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平台完成安全风险研判和主要负责人签字的承诺公告。

6

风险隐患排查

12月31日前,危化品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开展一次风险隐患自查。

7

企业自查自改情况全部录入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平台。

8

属地对照企业清单定期开展线上巡查,确保100%自查整改到位。

9

高风险作业

管控

危化品企业统筹安排检维修、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节假日落实特殊作业提级审批。

10

属地安全管理机构要运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平台开展现场巡查和现场抽查。

11

岗位操作规程执法检查

聚焦重点开展操作规程执法检查。

12

严厉查处缺少全厂操作规程清单、操作规程制定不完整的,以及未开展岗位操作规程教育培训和考核等行为。

13

岗位风险辨识及培训执法

检查

将岗位风险辨识及培训作为执法重点,严厉查处员工不能熟练掌握所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的16项内容及岗位风险的行为。

14

开停车安全

管理

动态掌握危化品企业开停车情况,督促科学制定开停车方案,落实开停车安全条件检查确认。

15

相关企业实施开停车3天前将开停车计划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并严格按照方案有序开停车,落实相关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到位。

16

承包商作业

安全管理

建立承包商管理制度和合格承包商清单,并严格落实管控。

17

重大危险源

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

18

操作负责人落实每周一次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19

技术负责人在12月31日前组织一次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20

通过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平台对专项排查进行巡查,抽查企业包保责任人履职情况。

21

非许可化工医药企业现场

核查

12月10日前,市级负责涉及“一重点一重大”非许可化工医药企业、县级负责其他非许可化工医药企业,组织专家完成全覆盖现场核查,督促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22

应急值班值守

企业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和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值守制度。

23

元旦和春节假期期间,地应急管理部门和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机构每日按不少于20%的比例对辖区内危化品企业领导带班情况进行抽检。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