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索  引:001008004003014/2024-81612 发文机关: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2024-02-05
责任部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 责任科室:办公室
所属栏目:环境保护 访 问 量 :
进入老年模式
数量嘉兴第一,海宁这份“绿”,来之不易

2023年海宁“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累计完成“无废乡村”“无废工厂”“无废工地”“无废家庭”等各类无废细胞110个,新增嘉兴“精品无废细胞”8个,天通控股、庞度环保、绿动海云等3家企业获评嘉兴“精品无废工厂”,数量居嘉兴第一。

这一年海宁夯实体系建设形成无废建设全链条

健全无废建设责任链。持续发挥由市长担任工作专班的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专班副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作用,锚定省高星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对照省、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修订工作方案,明确“四张清单”,明晰分年度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实行专班挂图作战,每月开展“四张清单”工作调度,实时掌握指标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延伸无废细胞建设链。一体化推进“无废细胞”创建,实现工业、农业、生活互相链接共生、资源共享。联合市工商联印发《无废工厂创建“倡议书”》,提升企业创建荣誉感和积极性。邀请省环科院、嘉兴市规划院环境所等专家和市创建办、市经信局等部门对鸿翔环境、美迪凯等企业开展指导和验收,鸿翔环境等13家企业成功创建2023年度嘉兴市“无废工厂”,数量并列嘉兴第一。持续加强“无废家庭”建设,以万千“家庭单元”激活无废城市根本动力。拓展生活源无废,完善“环浙里”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系统,全市建设智能回收柜210台,覆盖城镇小区200余个,并新增玻璃、织物等低值可回收物,目前已累计注册会员6万多人,投递订单150万笔,回收总量4600多吨。逐步实现无废从工厂、乡村、学校、景区、饭店到小区、家庭等社会单元不断延伸,全面激发“无废城市”运转活力。强化固废规范管控链。持续推进再生资源收运体系完善,在袁花建成统一管理标准的镇级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危险废物贮存和转移利用处置规范体系。用好“浙里无废”平台抓好固危废过程监管,持续开展涉危废企业规范化检查和星级评定。指导小微平台打造“危废环保管家”服务团队,已累计签约小微产废企业896家,入企服务达3千余次,年收运危废约1200吨。持续做好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数字化监管,目前全市所有码头均实现视频监控全接入,实现非现场管理。

这一年海宁突出三大重点领域推进无废成果转化

突出工业领域,一条“产业链”打造转型升级无废示范。马桥经编园区通过“三重减量”实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处置利用量达到98%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一是通过技改促减量,走智慧化改造之路,培育出明士达、超达等一批“无废工厂”。二是通过建立体系促减量,园区统一建立一般工业固废收集体系建设,成立工业边角料回收中心,通过二次分拣,再次强化经编固废再利用。三是整合带动促减量,根据产业链对资源处置和利用的不同需求,经深度处理后的尾水又可以输送给有需求的企业,实现回用。

突出建筑领域,以一块“再生砖”撬动城市建设内生循环。

一是通过市场化模式,培育了首个特许经营项目市级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建立了循环经济研究院,将建筑固废资源化处置后的“新建材”推广到各类工程建设中,目前相关产品已成功运用到京杭大运河、杭州亚运村等项目。二是抓管理能力提升,把全市范围内建筑垃圾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和综合处置的各个环节,都纳入建筑垃圾“智能收运云平台”。收处的建筑垃圾经过15道工序,半小时后就可“变身”再生砖。相比其他石材,再生砖的成本降低了2/3。

突出农业领域,以农作物秸秆构建“全域全量全链”高值化离田利用体系。

一是全域离田收集,将全市所有农田纳入离田收集范围,财政出资撬动,实现“财政补助完全覆盖收集成本、税收增幅完全覆盖财政补助”的良性循环。二是全量统筹运贮,明确一家特许经营公司负责全市30年秸秆运输贮存工作,分布式建设秸秆中转场,统筹组建车队,单位运输成本下降50%,供应终端利用企业的价格低于市场价100元/吨以上。整个过程通过市场化运作,不花政府一分钱。三是全链增值利用,招商引资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秸秆利用项目,创新走出“农业立项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新模式。目前已招引秸秆利用项目3个、投资1.3亿元,原料化、基料化、肥料化齐头并进,且均打造为“共同富裕”项目,为农业领域无废建设探索新路径。

这一年海宁围绕中心工作浓厚无废共建共享氛围

全力护航亚运。开展涉危废企业环境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对工地、码头、道路扬尘巡查管控力度,出动282人次,检查点位312处,发现问题52处,完成整改52处。全面推进绿色制造。构建绿色智能为主导的新制造业,至目前已累计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47项,完成节能量59623吨标煤,节能完成率119.25%。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14家市级绿色工厂、1个绿色园区,绿动海云获评国家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开拓绿色能源新渠道,签约引入运达风电5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年均可发电1亿千瓦时。全域推进共建共享。组织开展“绿色无废·最美家庭”“我爱我家·垃圾分家”等主题活动,“弯腰一秒”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深入人心,全年累计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714次,参与人次超1.2万,服务时长达3.8万多小时。倡导“光盘行动”,开展反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直播宣传,超5万人观看,每月发布反餐饮浪费“红黑榜”。开展“限塑”活动35次,推广使用布袋子、菜篮子1.65万个。机关单位带头推进践行绿色办公,全市94%的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完成行政中心浙江省第一批“零碳”公共机构创建,承办嘉兴市公共机构绿色食堂示范创建现场会暨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2024年,海宁将继续以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力,挖掘“无废”建设潜力,解锁“无废”密码,在建设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化的无废城市建设中争当示范表率。




网站地图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安全 |
主办单位: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海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浙ICP备14012341号 浙公网安备 33048102000515号 网站标识码:3304810001
建议IE7.0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